【瞳十二】玉壶心(20)

长叹口气,我收回思绪,又慢慢坐起身来,看向了旁边的石台。上边挂着一块木板,写着两个字:十二。字迹潦草,看出写得很匆忙,笔画的尾端颤抖,拖出让我窃喜的轨迹——这说明瞳大人写下这两个字时内心有过怎样的波动,他像冰一样冷漠和镇定的手竟失去了准头。

不过,瞳大人还是保持着他一丝不苟的规律性,即使要改造的对象是我,他也像对其他傀儡那样,在牌子上写下了改造之后的名字。

有时我会觉得,这种规律性不但是他的习惯,更成为他确定自身存在的一种方式:建立稳定的生活规律,构筑封闭的自我空间,也就完成了对自身世界的肯定和确认。

只有真正孤独的人,才会这样循规蹈矩吧。

如今我叫十二,之前我则是……瞳大人从未问过我之前的名字,我对此并不在意,真的一点儿也不在乎。若时间退回到我刚来到这里的头两年,我大概会对这个问题耿耿于怀,认为他不问我的名字,也不主动叫我,是他刻意漠视我,代表了他对我的无视和冷淡。

但是现在……我觉得这已经一点儿也不重要了,我和瞳大人之间其实并不需要这个,他知道我在这里,我也知道他需要我,这已经足够,至于名字……我想他是真的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,如同他自己的名字。

瞳,这也不是他所在意的名字,甚至不一定是他真正的姓名,当中并没有倾注喜欢或厌憎。瞳大人唯一跟我提到关乎这个的时候,所用的说法是:他们叫我瞳。

是族人们这样叫他,于是他接受并认可,并非出于他自己的心愿。

刚想到这里,门口突然传来脚步声,这不避讳任何事物的规律足音只可能来自一个人。

回头看时,瞳大人的身影已经映在我的眼眸上,他跨进门里,然后站定,默默打量我,如今我能看清他每一个细微的眼神,每一丝神情的变化。我发现他看得很认真,很专注,好像第一次见到我,这也让我有点忐忑,忍不住摸了摸自己的脸。

怎么……难道我的样子变了?

“十二。”瞳大人主动叫了我的新名字,向来冷静的声音里夹杂着细微的柔情,我赶紧应一声,下意识地就要下地行礼,瞳大人摆摆手,阻止我的行为,走到石床边,又仔细看了我一阵,才点点头,似乎终于放心了。

“瞳大人……改造已经完成了?”我不确定现在的自己究竟……小心翼翼地问他。

“完了。”他顺手拿过旁边的外袍给我披上,“过两天带你去见大祭司,你如今身份不同,需再给他看看,他也心中有数。”

“是。”

我心里存着许多疑问,比如我现在变成了什么样,身为傀儡的我,跟过去那个我有什么不同?日常起居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?我是可以立刻投入工作,还是需要再调养?

按过去的习惯,瞳大人讲到这里,意味着我们的对话应该差不多了,他向来不是多言的人,尤其在密室里会显得格外寡言和冷静,所有的闲谈都发生在空闲时,发生在庭院或卧室里。

就在我以为瞳大人要出去的时候,他又一次看向了我,开口道:“我刚才将矩木枝送到了大祭司那里,所以你醒来时我不在。”

什么?

我一怔,差点没接收到他话中的信息,他这是……在跟我说明自己的行踪?

我简直要震住了,这可是破天荒头一回,瞳大人他……瞳大人什么时候需要向我报告他的来去了?!他一向独来独往,

“十二?”

我感觉浑身一麻,不可置信的感觉从头顶贯穿到脚趾,第二次,瞳大人第二次叫了我的名字!这……过去那么多年,他都没主动叫过我,这会儿才多长点时间,他就叫了我两次,两次!

或许是我脸上震惊的神情太过明显,不动如山的瞳大人竟露出了一种难以言说的神色,他转开目光,盯着那块牌子上的“十二”,淡淡道:“以后我都会叫你。”

我的脑子仿佛已失去了思考的能力,盯着他领口露出的冷白皮肤发了好一阵呆,才小声答个“是”。

插曲就这么过去了,瞳大人再次提起之前的话题,不过这一次他讲到了那件事的真实目的。

“培育的矩木枝已经可以使用,大祭司让我送过去,他要派人去海市。”

“……海市?”

“下界的一处所在。”瞳大人在旁边坐下来,拿过石台上的卷册翻阅,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关于我这次改造的进度和数据,以及一些我还看不懂的东西。他边看边跟我解释道:“那地方在东海上,是一处特殊的市肆,当中人鬼妖仙杂居,三教九流出没。海市形成于何时并未有确切说法,延续至今应当有数百年,它被强大的结界保卫着,没有令牌进不去。前段时间大祭司得到了令牌,如今便可派人带矩木枝过去了。”

我越听越他所讲,越觉得胸膛暖热,而心跳不断加快,他过去可不是这么回答问题的,他的说法总是很简短,很冷淡,甚至可有可无,但现在他变得有耐心了,几乎知无不言。

是因为我吗?他的转变只对我有效吗?我为了留在他身边,继续帮助他,宁可变成肉傀儡,于是他也用仅有的温情来回报我……是这样吗?

我不确定,也不敢问,等他说完后,又道:“大祭司派人去海市,为了什么呢?”

“当然还是矩木的事,吸收人间七情……海市各种异人出没,灵力丰沛,或许有额外的收获也不一定,况且……”

瞳大人微微停顿,然后将目光调向密室门口,我随他目光看去,发现就在通往密室的通道当中,还站着一个人!

“况且……我总觉得这趟会生出什么别的变故。”

瞳大人的声音在我耳边回响,我盯着那人,新生的双眼将陷落在阴暗中的他一点点看清楚——高大雄壮的身躯微微佝偻着,胸膛下方被一团魔气环绕,当中隐约有红光流转,那是我们都很熟悉的魔气。同时,我从他身上还感受到另一股气息,这股不可捉摸的气韵在我们之间流转,把我和这个陌生人连接在一起,让我们具有了相同之处。

他是……

“那是十一。”瞳大人冷冷的声音再度响起:“他的改造也完成了。”


2015-02-01
评论-1 热度-6

评论(1)

热度(6)

©六欲浮屠 / Powered by LOFTER